山间安安

Solitude.

我有个歌单,里面都是节奏欢快、鼓点激烈的音乐,用来跑步听。每每跑步的时候我就播放这个歌单,然后让它自己随机切歌。
那天跑步到中途的时候,上一首是Avicii的The Nights,下一首跳到了坂本龙一的Solitude。

我名为Sleep的歌单和跑步的歌单是挨在一起的,大概是什么时候添加进歌单时点错了。歌单里的歌太多,跑了那么久的步一直没随机到它过,于是它就安安静静地待了这么久。
我先是一愣,因为它的风格实在太不相符。歌单里都是让人热血沸腾的音乐。这像是一个火热的屋子里突然吹进一丝冷风,它不料峭,也足够让你打个小小的冷颤。

于是我停了下来。

第一反应是把手机从衣兜里拿出来,把歌切掉。但是我没有。
就只一个念头,我把手机又放回了衣兜。
然后我听着这首曲子,慢慢地绕着操场走了一圈,觉得心里特别平静。

听坂本龙一的第一个作品,和很多人一样,是Merry Christmas, Mr. Lawrence。
我自知不是个很有乐理知识和音乐造诣的人,我分析不出其中的技巧和水平,对音乐作品的一切喜爱均只来自于内心的触动。这是好听的说法,说不好听就是“啥也不懂,只会光听的小白”。
这首音乐在一瞬间打动了我,让我在那段时间反反复复去听,是我睡梦中都流淌着的旋律。不信你去听,我相信也会特别打动你。至少这些年来我分享给的每一个人,没有不被它打动的。
之后才了解到它是坂本龙一为同名电影创作的配乐,当然这是后话。

再说回那首Solitude。
我没有把它移出来,我让它继续留在了那个跑步的歌单里格格不入着。

我有个很浪漫的想法。

Solitude意为独处,柯林斯的释义是"the state of being alone, especially when this is peaceful and pleasant"。于是我想,让这样一首安静舒缓的乐曲留在这一堆激昂的歌曲之中,是不是也是一种独处?
于是我还是将错就错地让它留在里面。我允许我自己如果下次随机到了它,就停下来走一圈,和今天一样。

这是我留给自己的solitude。

P.s.为什么选择今天写下并且分享出来这些文字,是因为今天是关于坂本龙一先生的纪录片《坂本龙一:终曲》 上映的日子。
海报是教授在森林中的背影,我很喜欢,大概会打印出来贴在我的手账本上。

感兴趣的话,请大家去看看吧。
记得不要进食,喝水小声。

评论